弱勢學生需求分析 Analysis

弱勢學生所需之協助:

有2%的弱勢學生覺得自己較少與人互動,8.7%的弱勢學生覺得在人際交往上有時有困擾。有接受過導師輔導的有23位(佔全部回填學生的22.33%)、有去過諮商中心的有13位(佔全部的12.62%),回填需要接受生涯輔導並希望主動被聯絡的學生佔勾選諮商中心需求學生數的42.24%。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之弱勢學生最需要經濟幫助(佔全體的51.92%),有35.95%需要學習幫助,再其次是生活幫助(30.62%),人際幫助(18.77%),愛情幫助(10.81%)。除上述選項外,弱勢學生自行填寫之需求包括在實際操作課程遇到困擾問題,例如技術上有困難或不熟悉機器的操作;需要更多補助,例如學費補助,以減少打工的時數,增加用功讀書的時數。亦有同學指出需有人協助督促學生上山、鼓勵學生發覺自己的興趣或是需有幫助學生學習經濟或理財存錢的課程,也有學生認為免費的課後輔導得再加強。

至於學校未來若要給予新的協助,弱勢學生比較希望學校提供排名進步的獎學金(有57.76%),其次是提高打工所給予的時薪(56.87%),再其次為優先提供獎學金(44.53%),免費搭乘校車(44.27%)。



弱勢學生輔導諮商狀況
弱勢學生的幫助需求調查
弱勢學生對獎補助的期許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