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經濟負擔分析 Analysis

弱勢學生之經濟負擔:

調查結果顯示,弱勢學生自己決定要申請獎補助的比例最高(55.68%);主要透過學生專區(60.68%)及學校網路公告(48.08%)得知此類訊息。

至於弱勢學生是否因經濟壓力或家庭負擔申請獎補助,研究結果顯示約有22.38%的弱勢學生需照顧家裡成員,22.41%的弱勢學生面臨壓力很大的財務問題,74.01%的弱勢學生覺得財務壓力還好,19.4%弱勢學生需負擔家裡的經濟開銷。調查結果顯示有43.99%的弱勢學生需要通勤,而權重平均後一週的交通費是392.42元;有29.19%的弱勢學生需自己全額負擔房租,平均一學期要負擔23445.44元的房租費用。

弱勢學生主要的花費為生活費(98.73%),其次是書籍費(52.68%),再其次是社交費(31.72%),房租(19.71%),電話費(18.14%)與網路費(11.16%),調查結果如下圖所示。除上述費用外,弱勢學生填報支其他主要花費有 材料費、交通費、補習費、伙食費、交男女朋友所需費用。



申請獎補助決定來源與得知方法
弱勢學生通勤及房租負擔
弱勢學生生活花費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