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與輔導具體成效 Career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
立基於生職涯三級預防輔導概念提供弱勢學生「生職涯輔導」:從第一哩新生從入學開始即透過活潑有趣的引導方式協助弱勢學生建立生涯與職涯概念;後續規畫各式生職涯個別與團體輔導活動,包含課程、講座、工作坊、團體輔導、轉系與輔系雙主修輔導、諮商、諮詢以及「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一對一主動輔導」等,協助弱勢學生進行生職涯探索,增進自我了解,提升生涯規劃與抉擇能力。重要成果如下:

1.生職涯初級輔導:
(1)106學年度「大學入門生職涯探索課程」:本學年持續透過藝術媒材繪畫方式協助學生探索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涯路」,協助新生提前規劃大學生活。106學年度入學共輔導89個班級,全校共計4,709人參與,弱勢學生共計255人參與,佔5.4%,參與滿意度86.0%。
(2)「UCAN線上測驗暨生職涯發展與規畫講座」與各項「職涯講座與職場參訪」:每年持續針對前一年度入學之弱勢學生全面辦理「UCAN線上測驗暨生涯發展與規劃講座」,亦針對「UCAN線上測驗暨生職涯發展與規畫講座」學生撰寫之回饋表,主動辦理學生期望辦理之講座。兩項活動於106學年度共辦理259場次,輔導11,843人次,其中輔導弱勢學生共計862人次,佔7.3%,參與滿意度79.4%。

2.二級職涯輔導:
(1)團體測驗輔導:本校針對弱勢學生比例較高之班級進行團體測驗輔導,協助學生了解其面對自我生涯挑戰或問題時的態度,找出可進一步調整或強化的方向並行動,提升生涯競爭力,並將學生生職涯需求與職發組提供之資源連結,建構學生於生職涯規劃遇到阻隔時可求助外界資源之觀念,106學年度共輔導45個班級,共計2,064人次參與,弱勢學生共計147人參與,佔7.1%,參與滿意度達88.3%。
(2)生職涯工作坊:由專業諮商心理師辦理各類生職涯探索、規劃與定向相關工作坊,增進學生生職涯規劃與定向能力。106學年度辦理21場次,其中包含針對「原住民學生」與「資源教室學生」辦理之生職涯輔導工作坊,內容有「生涯價值觀探索」、「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輔導」、「履歷撰寫」等,全校共計324人參與,弱勢學生共計66人次參與,佔20.3%,參與滿意度為90.6%。
(3)「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有鑑於學生對於畢業後對適性職業的困惑與焦慮,106學年度開始推動「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線上測驗,協助學生探索職場性格特質、適性工作、就業競爭力以及領導潛能。透過測驗,進一步篩選出有生職涯或就業輔導需求的學生。目前共計一對一測驗輔導61人,弱勢學生共計13人,佔21.3%。學生回饋:「老師非常認真,也幫助到我對未來工作上該如何選擇與更認識自己」、「老師很認真的一起分析,過程都很輕鬆自在」。

3.三級職涯輔導:
(1)個別生職涯諮商輔導:針對有生職涯困擾、轉系/輔系之弱勢學生提供個別諮詢、測驗輔導與諮商。106學年度個別生職涯諮商輔導總人次計303人次,弱勢學生22人次,為總諮商人次7.3%。
(2)本學年開始針對弱勢學生於「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填選有生職涯與就業輔導需求之弱勢學生,主動接觸關心與了解需求,並安排適性輔導。本學年計有18位弱勢學生提出需求,其中7位提出生職涯輔導需求,皆以安排諮詢、個別諮商與測驗輔導。學生於輔導後表示很開心能夠透過問卷填寫的需求表達接受生職涯輔導,探索與了解自己,增進生職涯規劃能力。
(3)提供規劃轉系、輔系或雙主修之生職涯諮商輔導:篩選「UCAN線上測驗暨生職涯發展與規劃講座」於回饋表中勾選「規劃轉系、輔系或雙主修」此題項之學生,由專業諮商心理師提供個別諮商輔導,106學年度共輔導207人,弱勢學生共計24人,佔11.6%。

原住民學生生職涯探索活動
針對弱勢學生宣傳職業適性測驗
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職涯探索
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履歷撰寫輔導
提供多場次團體測驗輔導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