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實習機會具體成效 Internship Opportunities
為增進弱勢學生產業接軌與就業能力,本校職發組之實習輔導旨在提供弱勢學生多元實習管道進行實習:每學期辦理「非課程實習」,除與校內行政單位合作提供實習機會外,亦積極與校外實習機構合作,以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協助弱勢學生透過實習提早熟悉職場環境並增進專業能力。並於實習前,規劃「實習行前說明會」輔導機制,協助建立正正確工作態度、了解職場倫理與職場安全。亦安排「職輔老師」針對專業實習給予及時協助。重要成果如下:

1.校內實習:
本校辦理「職涯講師暨職場體驗實習計畫」,共19位學生參加,其中錄取的6位為弱勢學生,佔31.6%。此實習計畫提供15場學習實習課程、4階段實做實習課程,培養學生人際溝通能力、資訊應用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等8項職場共通能力,並藉由上台分享、體驗遊戲、作業探索及反思回饋等,逐步培養學生上台習講能力,結訓後協助生職涯課程輔導,實習滿意度達85.3%。此外,106學年度持續提供華岡人雜誌、華岡印刷廠等2個實習單位共計8位同學參與實習,佔25%,其中輔導之弱勢學生有2位。職發組每月定期與實習同學進行團體晤談,討論實習工作內容,了解同學實習與學習進度。

2.校外實習:
106學年度持續輔導學生至企業與公部門實習,並主動聯繫於「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填寫有就業輔導需求之弱勢學生進行主動關懷,了解實習需求,共計輔導30位同學參與,其中輔導之弱勢生有4位,佔13.3%,並個別安排「實習輔導老師」提供實習輔導與轉介機制,於實習期間視實際情況進行訪視或輔導,協助實習學生與實習機構共同解決實習過程遭遇之問題。此外,本學年度辦理2場「校外實習行前培訓」以建立實習同學正確的工作態度、了解職場倫理與職場安全之重要、掌握企業所重視之共通職能,共計35位同學參加,其中透過培訓輔導之弱勢學生共計7位,佔20%。學生在說明會後表示說明會之培訓「讓我對於實習前的態度與人溝通技巧更了解」。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