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就業機會具體成效 Employment Matchmaking
為協助弱勢學生最後一哩順利與職場接軌,本校辦理多項就業輔導活動,協助弱勢學生了解企業職缺與媒合服務,提供模擬面試及履歷健診輔導:透過長期推動之履歷健診輔導活動,提升弱勢學生在就業前履歷健全的完備度,除了工作坊與顧問一對一健診外,也提供便利性高的線上健檢服務。透過「就業博覽會」與「企業徵才說明會」協助弱勢學生了解企業職缺趨勢與提供媒合,做好職場接軌。重要成果如下:

1.履歷健診工作坊:
依據本校雇主滿意度調查,企業雇主認為本校學生最需改進之能力為「履歷撰寫能力」,本校規劃針對應屆畢業生辦理履歷健診工作坊,以期提升應屆畢業生與職場接軌力。106學年度持續辦理「履歷健診系列活動」,包含:「履歷健診工作坊」以及「一對一履歷健診」,邀請專家與學生面對面進行一對一履歷健診,協助學生健全履歷,同時提供模擬面試,做好職場就業準備,共計101人參加,其中輔導之弱勢學生共計17人參與,佔16.9%。學生參與後表示「顧問提供清楚諮詢,看到了履歷的優缺點以及修改方向」。

2.線上履歷門診:
106學年度持續辦理「文化好實歷–線上履歷門診」,學生除了可以參考線上履歷範本撰寫履歷,亦可將完成之履歷透過線上履歷門診機制投遞專家修改,藉由提高履歷撰寫歷程的完整性與便利性,增進同學動機開始撰寫與健全屬於自己的履歷,本輔導活動截至目前共計輔導221人,其中於線上履歷健診輔導之弱勢學生共計19人,佔8.6%。

3.就業博覽會:
106學年度辦理1場次,邀請44家企業到校徵才,共釋出1400個職缺、100多個實習機會,全校共計2502人次參與,其中弱勢學生共計277人參與,佔11.1%。本校針對身心障礙弱勢生提供畢業前就業媒合服務,邀請相關機構到校說明徵才標準,並直接進行現場就業媒合,身心障礙弱勢生共計24人參與,媒合成功數達11人。

4.企業徵才說明會:
本校邀請企業直接到校辦理徵才說明會,讓同學更了解企業徵才需求,並直接提供企業現場面試,本學年度辦理7場次,全校共計350人次參與,參與之弱勢學生共計34人次參與,佔9.7%,滿意度達92%。

5.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
106學年度開始針對弱勢學生於「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填選有就業輔導需求之弱勢學生,主動接觸關心與了解需求,並安排適性輔導。本學年計有18位弱勢學生提出需求,其中15位提出就業輔導需求,皆以安排諮詢提供就業輔導與資訊。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