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 Research / Survey

106年度中國文化大學弱勢學生問卷調查結果:

本研究之目的主要在瞭解本校所提供之經濟協助對弱勢學生於生活適應及學業學習上的幫助性。以105學年度曾向學務處申請獎補助之弱勢學生為母群體,採用自編「中國文化大學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以自願填答方式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回填樣本數共103位。 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的弱勢學生有打工,以校外工作者為多。最多人在週末工作,每週平均工讀時數以12至16小時最多。各約兩成的弱勢學生需照顧家裡成員、負擔家裡經濟開銷、及面臨高財務壓力。五成的弱勢學生需要經濟協助,希望學校提供排名進步的獎學金並提高工讀時薪。七成左右的弱勢學生認為獎補助有助於減輕負擔,但獲得獎補助後會辭去工作者僅三成。

弱勢學生每週平均花費於讀書學習的時間以24小時以上為最多,超過半數的弱勢學生沒有參加課外活動,有參加課外活動者以每週1至4小時最多,主要是參與社團活動。一成的弱勢學生於課業學習適應上有困難,約三成五的弱勢學生認為需要學習幫助。弱勢學生若有缺課則以生病為主因。兩成的弱勢學生曾被期中預警過,主要原因為生活適應與時間安排不當。不到百分之一的弱勢學生不喜歡學習,課程內容為影響弱勢學生喜歡學科之主因。近一成的弱勢學生覺得在人際交往上有時有困擾,兩成曾接受過導師輔導,一成曾去過諮商中心。

多數弱勢學生的父母對子女的課業很關心並支持子女未來之生涯規劃。八成的弱勢學生畢業後馬上就業,升研究所比率小於兩成。雖八成的弱勢學生認為自己的大學主修有助於找工作,但超過半數的弱勢學生不認為自己有一技之長。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瞭解本校所提供之經濟協助對於弱勢學生生活適應及學業學習的幫助性,並調查弱勢學生對於本校諮商中心與教學資源中心服務之需求,俾利主動提供弱勢學生於職業發展、課程學習與心理諮詢等方面之協助。採用自編「中國文化大學弱勢學生學習現況調查問卷」進行調查,該問卷於104學年度完成第一版本之編制工作,隨後每學年調查前皆參考前一學年回填學生與本校教職員之建議進行滾動式修正。問卷內容包含「背景資料」、「接受獎補助情形」、「目前經濟狀況與住宿情形」、「學習情形」、「家庭支持」與「需求調查」六大部分。本次調查於106學年度上學期進行,以105學年度曾向學務處申請獎補助之弱勢學生為母群體,透過電子郵件發送邀請信函給弱勢學生,請其依據個人意願填答。但因本研究曾於105學年度下學期做過一次調查,為避免弱勢學生重複填答,故於106學年度上學期進行調查時,將105學年度下學期已接受調查之弱勢學生與105學年大四的畢業生排除於調查樣本外,僅將問卷調查信函寄發給未填答之弱勢學生填寫,106學年度上學期問卷發放的母體共1829位弱勢學生。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