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學習現況分析 Analysis

弱勢學生之學習情形:

弱勢學生每週平均花費於讀書學習的時間,以24小時以上者最多(26.21%),其次為16-20小時(21.62%),再其次為20-24小時(14.4%)。超過半數的弱勢學生沒有參加課外活動(有51.43%),有參加者,每週花費在課外活動的時間以1-4小時最多(26.63%),其次為4-8小時(16.69%)。參加的課外活動中,以社團為最多(23.27%),其次為學會(20.36%),再其次為球隊(9.16%)與志工(5.12%)。

有11.09%的弱勢學生認為在課業的學習適應上有困難,4.03%的弱勢學生認為在生活適應上有困難。25.33%的弱勢學生沒有請假或缺課過,42%的弱勢生平均一週請假或缺課2小時,缺課的原因以生病為最多(佔51.75%)。有84.04%的弱勢學生未被期中預警過,被預警學生主要的原因為生活適應(6.42%)與時間安排不當(4.69%)。

至於弱勢學生是否對於課程內容具有學習動機及興趣,有15.03%的弱勢學生喜歡學習,44.10%認為還好,40.51%喜歡某些課程,0.36%的學生不喜歡學習。22.47%的弱勢學生沒有特別喜歡的學科,有喜歡學科的弱勢學生中,喜歡的原因以課程內容為主因(35.89%),其次是因為老師而喜歡該學科(22.3%),再其次是因為為自己擅長(14.66%)。 調查結果顯示,有82.28%的弱勢學生大學一畢業就要去就業,升研究所比率小於20.0%。至於將來進入職場的準備,有超過半數的弱勢學生不相信自己有一技之長(72.63%),但卻有78.40%的弱勢學生相信自己在大學的主修有助於自己找到未來的工作。

超過半數弱勢學生的父母對子女的課業很關心,也對弱勢學生未來的規劃表達支持。弱勢學生認為父母親希望其畢業後選擇方向之態度主要為尊重與支持其決定與選擇,或給予其自行決定的權利,但有3位同學並未與父母親討論,有1位同學指出父母對於其未來並沒有想法。



弱勢學生課外活動狀況
弱勢學生調查缺課及被預警的原因
弱勢學生對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態度
弱勢學生父母對其未來的態度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