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架構 Framework
本計畫是具校務研究的概念的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並非新的概念,但隨著高等教育大眾化、資訊的發達與大學品質保證的推動,已成為大學經營與教學改善不可或缺的工具。

推動大學品質保證,自從我國大學評鑑制度化後,改革重點首重「外部評鑑」;隨著第一週期認證評鑑的摸索與改進,到第二週期認證評鑑重視「學生學習成效」,校務研究不但能強化自我評鑑的內涵,同時可運用在「標竿學習」與「資訊公開」上,可謂一舉數得。此外在實務運作上,除了學生調查、IR策略聯盟與「大學資料庫」的建立外,大學內部校務研究部門的設立與運作,乃至教職員相關專業能力的培養,也成為大學改革的新動向。此外,教育部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乃在促使高等教育機構在辦學上更為精進,以服務學生,進而服務社會。學生資料校務分析系統的整合、建置與應用,對於高等校院教學卓越的追求至為關鍵。

高等教育機構辦學不能只依賴經驗法則,試誤、角力、或是流行風潮,因為依賴這些方式經營高等教育與辦學,都是對學生的失責,也是高等教育機構的失職,必然妨礙高等教育的卓越性。高等校院校務分析乃在透過客觀資料的蒐集與分析,瞭解辦學現況與問題,建立回饋系統,作為系所與學校辦學改進的依據,其中學生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更為重要。透過對在校生與畢業生客觀資料(如求學狀況、就業狀況)與主觀意見(如滿意度、期望、評價)的蒐集與分析,學校與系所可以修正辦學策略與作法,以回應社會變遷與學生需求。

本校依據學生學習之全方位輔導機制架構下,執行本計畫,計畫組織架構圖如下: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