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工讀情形分析 Analysis

弱勢學生之工讀情形: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103位回填樣本中,共有69位弱勢學生有打工(78.87%),以校外工作者為多(50位學生,51.5%)。本研究進一步調查弱勢學生對於校外與校內工讀的偏好,調查結果顯示較多弱勢學生偏好於校內工讀(18.4%)。至於弱勢學生偏好校內或校外工讀原因彙整如下:

1.偏好校外工讀之原因:
(1)離家較近:有6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較能找到離家裡近的工作,除了離家近且為喜愛工作的內容,更不用上山,也有人指出因為家離學校有1小時的路程,到學校工讀會不方便。
(2)薪資較高: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外薪資較高,有學生表示校外時薪為150元,聽說校內的工讀還會積欠,而且校內工讀賺很少。
(3)時間自由安排: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外工讀時間安排較自由,有學生表示除了可以自由安排時間,薪資也較高,且離家近,時間較適合。
(4)工讀內容:有3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外工讀內容較適合,有學生表示學習比較多,也有人指出校內目前沒有喜歡的工讀。

2.偏好校內工讀之原因:
(1)交通方便:有8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內工讀交通方便,有些學生表示自己是在校區附近外租,若做校內的工讀,交通會非常方便,也有人指出是因為不用花費交通費用。
(2)環境單純: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內工讀環境單純,有學生表示客群單純,也有人指出校外大多數為餐飲業,環境和校內相比較差,且比較難配合上課時間,較容易影響學習。
(3)工讀內容:有4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校內工讀內容較合適,有學生表示較輕鬆,有人指出比較不會感到壓力,也有人指出校內工讀比較屬於文書型的工讀內容。

工讀的平均收入為每月7036.53元,72.03%的弱勢學生表示獎補助對他們負擔的減輕有幫助,但弱勢學生於獲得獎補助前後的打工比率呈現50.5%:65%,弱勢學生在接受獎補助後,超過70.9%的弱勢學生沒有辭去目前工作的意願。至於弱勢學生選擇辭去或不辭去工讀之原因彙整如下:

1.選擇辭去工讀之原因:
僅1位學生選擇辭去工讀,其原因為得努力維持獎補助的資格(例如優秀成績),因此在接受學校獎補助後,選擇辭去工讀,專心保持取得獎補助的資格。

2.選擇不辭去工讀之原因:
(1)為了賺取生活費:有19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主要意見為學生認為得靠自己賺取生活費,賺錢存錢以增加儲蓄,減少父母的負擔(可能家中有其他小孩的學費負擔),也有人認為已經習慣有收入很好的感覺,有學生指出因為學校幫忙抵免的只限學費,生活費還是必須自己承擔,有些學生是為了還就學貸款,還有人是認為在臺北生活負擔較高,錢不夠用,因此打工想賺更多的錢。
(2)學校的獎補助過於匱乏: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學校的獎補助過少,得靠自己打工負擔房租與生活費,學校的弱勢學生助學金跟學雜費減免只能二擇一,且大部分的補助都與某些系所無太大的相關性。
(3)貸款費用過於沉重: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貸款費用過於沉重,雖然接受了學校的獎補助,還是無法減輕生活上的費用負擔,因而申請助學貸款,畢業之後還是要償還此貸款。
(4)為了貼補家中的費用: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需要貼補家中的費用,家中有其他小孩即將上大學,家裡的負擔會更加沉重。有人認為雖然接受了學校的獎補助,但家中的開銷依舊沉重(因為有五個小孩)。
(5)為了提升實力:有2位同學填答類似的原因,學生認為提升自己的實力,增加自己工讀的經驗,進而提升自我實力,有人指出因為是當攝影助理,除了喜愛這份工作,更可以幫助自己提升實力。
(6)對於課業較無負擔:有1位同學填答此原因,學生認為校內打工對於課業較無負擔,可以安排在平日空堂時間工讀。
(7)時間安排尚可:有1位同學填答此原因,學生認為時間安排尚可負擔。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