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重點 Focus
(一) 運用主題式校務資料庫大數據分析研究,發掘弱勢學生就學學習問題與需求,提供客製化輔導方案規劃。

(二) 分析現有機制成效,精進弱勢學生分流輔導,針對本校中低收戶、特殊境遇、原住民及身心障礙等主要四類態樣,分別就生職涯定向輔導、助學措施、學習歷程輔導及就業輔導等面向,根據分析結果,提供適性差異化就學輔導措施,並透過「安心就學」方案提供經濟扶助。

(三) 協助弱勢學生建立課業學習地圖及學習路徑,追蹤其學習成效,提供有學習障礙學生課後輔導,使有效維持學習進度與學習成果。

(四) 導入「專業融入校園服務學習」計畫,優先安排弱勢學生進行校園實習,除可以協助經濟與學習需求之平衡外,也可促進理論與實務結合,提升學習成效,同時協助弱勢學生深化運用學生生涯歷程檔案(e-Portfolio),建立生職涯學習履歷,提升就業競爭力。

(五) 建置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起飛計畫)之計畫專屬成果網站,整合並公告對弱勢學生的服務與資源,服務對象包含: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或孫子女、原住民生、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人士子女、符合教育部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條件之學生、新移民或新移民子女。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