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計畫 FLYUP Project
鑒於城鄉差距與家庭社經地位差異,影響弱勢族群學生的學習機會,甚至讓過去教育扮演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功能式微,因此協助弱勢族群學生進入高等教育機構就讀,是高等教育應該思考的社會責任。教育部起飛計畫的目標即在提供弱勢學生除經濟協助外的各項輔導措施,例如:職涯規劃、自主學習、課業輔導、生活輔導、實習與就業機會、社會回饋與服務等等,給予弱勢學生均等的機會,以激發弱勢學生潛力促其力爭上游,以協助順利完成學業進一步成為社會可用之人才,避免學生受制於經濟的困境,缺乏學習的支援系統等因素,而喪失創造平等未來的機會。本校承接起飛計畫係將經濟扶助面為主軸的弱勢關懷措施,拓展至涵蓋經濟扶助面、入學管道面、學習輔導面與就業準備面,經由此四面均衡的弱勢學生學習輔導措施,以利弱勢學生藉由公平的教育機會,以及經濟層面的協助,獲得向上社會流動的機會以利創造平等的未來。

「如何確保每一位弱勢學生都有向上社會流動的機會」是本校規劃未來起飛計畫發展策略的深層意涵所在;然而在規劃、擬定發展策略前,須先了解每一弱勢族群的問題所在,才能從中研擬適合的策略。本計畫期初已規劃有校務分析支援的工作項目,未來106學年將與校務研究辦公室合作,協助進行相關現況、機制與成效的數據分析。目前,校務研究辦公室已蒐集各大專校院在「學生學習成效」、「生源分析、招生策略與招生成效」兩大議題主軸方面的各式議題,初步盤整後,並依據大學在學期間為核心的生命週期概念,提出有議題研究框架(如下圖、學生學習成效議題研究框架);同時,本校亦參與校務研究議題合作聯盟,已將議題框架提案與夥伴學校同仁共同探討,期能廣納夥伴學校的看法,完整呈現分析議題的需求與內涵,做為校務研究工作在議題規劃、盤點與執行的參考。

本計畫將持續以弱勢學生資料為串接單位,然而不同的弱勢族群間存在學習與生活適應上的嚴重差異性;弱勢學生依族群特性可區分為經濟弱勢族群(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特殊境遇或其他)、文化弱勢族群(如原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或其他),而更多的是兼具雙重弱勢身分的弱勢學生族群。本計畫將依據執行需求、輔導與扶助措施機制,針對各類弱勢生建置相關分析指標並協助相關的分析工作。經濟弱勢學生以經濟扶持為主,文化弱勢則以身心輔導為主;對於學習低落的弱勢學生則輔以多項的學習輔導輔助機制。各種輔導機制的初心乃在不要讓我們的弱勢學生輸在起跑點、輸在無以為繼、輸在最後關頭。給予向上翻轉的機會、給予向上流動的原動力、給予平等的未來,是本校執行計畫的最大核心價值。因此未來起飛計畫將與校務研究辦公室合作,依據前述兩項研究框架中議題的優先順序,展開分析研究的工作,並將研析結果回饋給計畫執行做為改進弱勢生學習輔導機制改進之參考,期許投入的資源能夠有效的運用與發揮,藉由計畫的執行翻轉弱勢學生現況。
原資中心揭牌
起飛計畫歷程